关于我们 | 加入收藏 | 辅导热线:400-097-5252

和讯指定的战略合作投资者教育基地





收起 >

官方公众号

微信扫码
手机也能看官网

分辨消息、看研报的正确思维!【晓军说缠】第64期

李晓军 发表于 2016-10-21 标签: 38评论 5743浏览

问:我们有时候选股会关注消息面,但是消息面的东西出来,有时利好,有时又不好,该怎么分辨呢?

晓军:消息不能单纯的听从消息本身,而是要综合分析。从核心来说,消息是一只股票上涨的驱动因子,要看这个驱动因子是否已经被利用,利用到了什么程度,包括消息影响的时间长短,是短期的,还是中长期的,我们需要做这样的综合分析,才能得到一个结果。


我一般都会结合k线的位置看,而且这个消息之前是不是也被反应,这是一个最主要的观察点。如果已经被反映出来了,那消息出来之后,我们称之为有可能会“见光死”。如果没有被反映出来,消息出来之后又是偏多的,那市场应该会对估值做出相应的纠正。


其实这还是从估值本身说的,你需要看它的位置,以及这个位置导致消息的原因。比如这只股票已经涨了,那么就认为消息出来之后他就一定不涨了,这是不对的。如果前面的涨与这个消息是没有关系的,而是新的刺激导致上涨,那它可能还会继续涨。


比如当时我们分析新能源车就是这个思路。它还没有表现的时候,我们不知道市场什么时候会有反应,但是充电桩会有反应是一定的,是可被推理出来的。后来充电桩的行情如期而至,我们参与之后,又有一些超预期的利好支持,比如国家补贴,那说明这个利好并没有被完全兑现,所以它就会继续涨。


所处位置的不同,消息对它的影响也是不同的。就像中年人感冒没什么太大关系,但是小孩和老人感冒了,问题可能就会比较大了。其实说白了,任何消息都是体现在估值上面的,脱离了估值,任何的消息都是没有意义的。


问:如果单纯拿估值作为选股依据,可以吗?

晓军:如果你有合理的估值手段的话,拿估值作为选股依据是可行的,而且是必要的。通过估值去选股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,因为估值的逻辑可以有多个不同的维度来构建。


问:最近在看券商的研报,我发现每一家券商对同一只股票的认识是不一样的。甲券商说,今年的每股收益达到0.45元,明年达到0.65元,后年是0.89元,甲券商给它的估值是60元,但它现在的股价是51元。乙券商说,这只股票的年复合增长率比去年下滑了,给它的估值是45元。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?(问题要确认一下)

晓军:我看来两个研报都是合理的。一个以三年期为限,从51元

涨到60元,不到20%的涨幅。三年涨幅20%没太大意思的。我说的是根据估值选定一个逻辑,这个逻辑就是业绩的好转,但是你可以理解为股价已经反映了。我们要买离安全边际很远的股票,比如一只股票估值60元,但是现在只有20元,这个股票可以做。


问:作为普通的投资者,看了这两份不同的研报,最终是该买还是不买呢?

晓军:你可以取均值。如果你一开始是按结构做的,那就继续按结构做。你不能已经买完了再去看研报,看基本面,这就没有意义了。现在有很多人都是看一只股票结构不错,就直接买了。但是不能因为绝大数人是这样做,所以就有道理,这样的逻辑是错的。


问:我就是看结构买了,买完之后不涨,就去翻翻研报。那问题在哪?

晓军:问题在于你的体系有问题。我都是看完所有的调查之后,认真选出两只标的,而后才去做。哪怕是按照结构买的,我也要找到它背后上涨的动能,谁的可涨性更强,我会去选择。


你既然想要做差异化交易,那就要找到差异化本身,而后才能去决定。我们的选股一定是一个缩小范围的过程,缩小范围靠什么?靠比价。所以,你先要有一个缩小的过程。如果你是不管这些因素,先买了再说,那就是赌了。


问:我是这样想的:每家给的估值不一样,还不如按照结构买。

晓军:每家券商都是用不同的体系去估值的。你要是看的懂逻辑更好,看不懂就取一个均值,这是最简单的办法。你看它现价是不是在均值下方很多,如果均值是20元,现在是10元,那你就可以重点关注。如果均值是20元,现价是21元,那你就等现价是10元的时候再说。


问:那你们经常说的投资是什么意思?

晓军:我们所说的投资其实就是买便宜的好公司。51元也好,45元也好,离它的现价很近,那就没有很强的投资欲望。中长期没有1倍以上的利润,我是不考虑买入的,因为评估出来是60元,但它不一定能涨到60元。


问:研报的估值在不同的大盘周期下,是不是用法都一样呢?比如5178的下跌那一段,研报给你一只未来几年涨几倍的股票,你买了不也照样亏吗?

晓军:我举一个例,你就明白了。比如贵州茅台,在2007年大盘6000点附近时,他的研报已经没法写了,因为当时的股价反映已经远超出了它的估值,但研报又要说出它的估值,怎么办呢?当时的研报就写贵州茅台还有多少库存,价值多少。包括那一阵炒房地产,某家房地产公司就说自己有多少的土地储备,收购了哪家公司,哪家公司又有多少的土地储备,把所有的堆在一起算估值。当你发现大部分的研报都在生拼硬凑讲故事的时候,说明这个时候市场的估值已经很高了,超过了研报的估值,那这个市场可能就已经有大问题了。


问:类似于比亚迪这样的公司,它的估值不高,未来的增长性还不错,基金也扎堆,可它一震荡就震荡了四五年。

晓军:很正常,因为它的所属位置就是在那,我不参与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处在大震荡中。如果你只用研报作为股票的选择和分析的话,是不够的,是需要多维度综合考虑的。


问:那你觉得是基本面重要,还是技术走势重要呢?

晓军:我觉得这像走路的两条腿,你问我左腿重要,还是右腿重要。如果你可以两腿走路的话,为什么还要单腿蹦呢?

任何一个东西,你不能单一地说它好与坏,这是不对的。我认为每一个维度都是交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,缺少了哪一个,效果可能都会变差。比如每个策略单独使用都是盈利的,如果把不同策略叠加使用的话,那就会变得高效。所以,如果你想提高整个系统的稳定性,加强持股信心,降低回撤风险,你就需要多个维度的综合性分析。


以上内容摘自于52投资官网—20160919《易缠解禅》


0 收藏
分享

游客

你必须登录账号才可以发表评论 登录/注册
还可以输入200字
发表评论
全部评论(38)

九里松涛 2017-10-05 21:52:41

感谢校长无私解答!感恩校长!

用户113709 2017-09-25 08:29:52

结合k线的位置看,而且这个消息之前是不是也被反应

用户113709 2017-09-25 08:29:51

结合k线的位置看,而且这个消息之前是不是也被反应

天地一理 2017-09-14 00:06:34

重读【晓军说缠】第64期: 1、从核心来说,消息是一只股票上涨的驱动因子,要看这个驱动因子是否已经被利用,利用到了什么程度,包括消息影响的时间长短,是短期的,还是中长期的,我们需要做这样的综合分析,才能得到一个结果。 1)我一般都会结合k线的位置看,而且这个消息之前是不是也被反应,这是一个最主要的观察点。如果已经被反映出来了,那消息出来之后,我们称之为有可能会“见光死”。如果没有被反映出来,消息出来之后又是偏多的,那市场应该会对估值做出相应的纠正。 2)其实这还是从估值本身说的,你需要看它的位置,以及这个位置导致消息的原因。比如这只股票已经涨了,那么就认为消息出来之后他就一定不涨了,这是不对的。如果前面的涨与这个消息是没有关系的,而是新的刺激导致上涨,那它可能还会继续涨。 所处位置的不同,消息对它的影响也是不同的。其实说白了,任何消息都是体现在估值上面的,脱离了估值,任何的消息都是没有意义的。 2、问:作为普通的投资者,看了这两份不同的研报,最终是该买还是不买呢? 晓军:你可以取均值。如果你一开始是按结构做的,那就继续按结构做。你不能已经买完了再去看研报,看基本面,这就没有意义了。现在有很多人都是看一只股票结构不错,就直接买了。但是不能因为绝大数人是这样做,所以就有道理,这样的逻辑是错的。 问:我就是看结构买了,买完之后不涨,就去翻翻研报。那问题在哪? 晓军:问题在于你的体系有问题。我都是看完所有的调查之后,认真选出两只标的,而后才去做。哪怕是按照结构买的,我也要找到它背后上涨的动能,谁的可涨性更强,我会去选择。 你既然想要做差异化交易,那就要找到差异化本身,而后才能去决定。我们的选股一定是一个缩小范围的过程,缩小范围靠什么?靠比价。所以,你先要有一个缩小的过程。如果你是不管这些因素,先买了再说,那就是赌了。 4、问:那你觉得是基本面重要,还是技术走势重要呢? 晓军:我觉得这像走路的两条腿,你问我左腿重要,还是右腿重要。如果你可以两腿走路的话,为什么还要单腿蹦呢? 任何一个东西,你不能单一地说它好与坏,这是不对的。我认为每一个维度都是交易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,缺少了哪一个,效果可能都会变差。比如每个策略单独使用都是盈利的,如果把不同策略叠加使用的话,那就会变得高效。所以,如果你想提高整个系统的稳定性,加强持股信心,降低回撤风险,你就需要多个维度的综合性分析。

我是学徒 2017-08-31 08:56:25

你觉得是基本面重要,还是技术走势重要呢?
相关文章
《论语》详解第五十九课:季康子问:“弟子孰为好学?”

52君 发表于 2016-10-21 标签:论语详解 3评论 3550浏览

季康子问:“弟子孰为好学?”孔子对曰:“有颜回者好学,不幸短命死矣!今也则亡。”杨伯峻:季康子问道:“你学生里谁用功?”孔子答道:“有一个叫颜回的用功,不幸短命死了,现在就再没有这样的人了。”钱穆:季...
三类买卖点的再分辨【教你炒股票108课】第53课

52君 发表于 2016-10-21 标签:论语详解缠中说禅 3评论 2406浏览

由于新来的人越来越多,请都先把课程认识从头看一遍再讨论问题。另外,在分析一定要搞清楚中枢的递归定义,这是基础中的基础,连这都搞不清楚,没有彻底明白,那根本就不可能继续下去。 再者,关于级别的...
《论语》详解第五十八课:子夏曰:百工居肆以成其事

52君 发表于 2016-10-21 标签:论语详解 5评论 727浏览

子夏曰:百工居肆以成其事;君子学以致其道。杨伯峻:子夏说:“各种工人居住于其制造场所完成他们的工作,君子则用学习获得那个道。”钱穆:子夏说:“百工长日居住肆中以成其器物,君子终身在学之中以求致此道。”...
热门课程
陈景山 | 金牌讲师
7563
36
¥899
李晓军 | 顾问讲师
2263
7
免费
李晓军 | 顾问讲师
2744
8
免费
使用微信登录
使用其他第三方登录: